这是一个关于我的故事,故事的主人公不是我,而是这间南浔的茶馆。

     这家茶馆坐落在南浔小镇的一个拐角,这里经常回来许多怪咖、文豪、画家、音乐家、摄影师、学生。这次迎来的是七个来自不同地方的旅客,这么说茶馆是不是蒙上了异样的华彩,朴实、僻静形容它再好不过了。

    第一天,我到达了这里,是一个学校里关系不错的小伙伴导游的,一路上对这里的赞不绝口让我不禁产生一些质疑。然后,看到这块净土的时候我的的确确被这块小地方深深地吸引了,这是江南小镇里最寂静的地方,安静得只能听到风漏过树叶间的窸窸窣窣的声音,对,这里才是小镇的心脏,最美的地方。

     然后我见到了这些人,一个来自台中的女人,带着些许沧桑,她是一个很有故事的女人。一个画师,极简的衣着,简单得只有色彩很她安静的脸庞。一个裁缝,她很美,让我最记忆犹新的是她几乎每天不褪色的红唇,她有一种异样的气质。一个音乐家,六七十岁了看上去像个顽童,但是很博学,在河对岸听他的长箫,很安静很舒适,好像这美妙的音乐是小镇的灵魂一般。一个图书管理员,她是茶馆的老板,卖掉了城区的房子搬到了这里,很超脱,好像看淡了一切。

     我游遍古镇最后还是回到了这个角落,因为这里的任何一个举动都蕴含着静,端茶、交谈、音律、炊烟的声音。

     第二天,我和这群人成了朋友,第一天我们很少接触很少话语,只有和那个来自台湾的女人有着一些交谈,她是话唠,是孙猴子,去过很多地方到过很多清修之地,也被赶下了山,像极了孙猴子。那个裁缝和画师是一对,两个女人走到了一起,这个组合却也不显得很怪异,我最深深记得的是那个裁缝说的一句话,你不觉得两个女人在一起很美吗?她说。这天又来了两个旅人,又是女人的一对,好吧我欣然接受了。这天早晨下雨了我们在茶馆里坐着看着屋檐滴着雨珠,滴滴答答,滴滴答答,滴答。

    我说的故事发生在第二天的晚上,裁缝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姑娘,她的脑子里印着许许多多的诗篇,静静听着,像是音乐家的音律。就在河边分别的这个夜晚,我们一起举杯,游戏,用惩罚交换我们的故事,时间很快过去,我也记下了这个夜晚,很美,小镇很美,很静谧,很安详。

    到来时我带着深深地疑虑,离开时我带着满满的回忆。谢谢你小镇,谢谢你们,我相聚短暂的朋友们。

评论(3)
热度(9)

© Chifei.Wu | Powered by LOFTER